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
  • 电话:0731-84618573
  • 邮箱:hnzwxh@163.com

副理事长杨远柱

时间:2017/10/31 09:3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杨远柱,男,19629月出生,19817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1998年被评聘为研究员。现任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央组织部重点联系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农学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理事,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稻米》、《中国农村科技通讯》、《湖南农业科学》、《作物研究》等杂志编委。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湖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农业部农业科技成果跨越计划、财政部、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家十三五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等三十余项国家、省市级水稻研发课题。

20世纪80年代,杨远柱主要从事常规早稻育种研究,育成1个国审早稻品种,3个省早稻品种,其中选育的早稻品种湘早籼7号(国审)、湘早籼13号(湘审)是湖南省20世纪90年代种植面积最大的中熟早稻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过亿亩,湘早籼13号被作为湖南省中熟早稻区试对照长达15年。1993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培育的株1S是国内外育性转换起点温度最低、育性最稳定的温敏核不育系,解决了两系制种的育性安全问题。培育的矮秆抗倒不育系湘陵628S,解决了水稻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倒伏问题。在两系杂交早稻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所配组合占长江流域两系早稻的78%,为发展长江流域早稻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杨远柱辞掉公职到企业从事商业化育种,在国内率先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在企业的18年,共培育出杂交水稻新品种214个(280次)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其中国审品种75个,省级审定的水稻不育系16个,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4个,湖南省评高档优质7个,部颁2级以上优质稻12个,5个品种被作为省级以上品种试验对照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32项,发明专利2尤其是20162017年两年国审54个水稻品种,占同期国审水稻品种数量的25%以上,其中隆两优、晶两优系列组合普遍表现优质、抗病、高产、稳产、广适,深受市场欢迎,2016-2017年销售年度,两系列品种年销售量超过1400万公斤,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代表性品种隆两优华占晶两优华占年销量双双突破300万公斤,年推广面积均超过450万亩,成为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推品种,有力的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民族种业的快速发展。在杨远柱团队的科技成果支撑下,隆平高科的水稻自育品种比例上升到70%以上,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9亿元,利润5.01亿元,公司连续二届被评为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农业类上市公司第一名,并以第55名列福布斯“2016最具创新力成长型企业,也是全球唯一入选的种业企业。

杨远柱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排名第二)、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排名第一)、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次(排名第一),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1次排名第一,3次排名第二,1次排名第五);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大北农农业科技奖、袁隆平农业科技奖、中国河姆渡稻作科技奖、全球水稻年度育种之星等。在全国各类杂志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副秘书长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