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
  • 电话:0731-84618573
  • 邮箱:hnzwxh@163.com

2020(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在长沙隆重召开

时间:2020/10/19 09:48:00  来源:   作者:张秋平   点击:

1016日,“2020(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本届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学会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钱前等院士专家及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来自中国农科院、湖南省农科院及各兄弟省市农科院的专家领导,农业高校代表,长沙市人民政府及各地方政府农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级学会嘉宾,农业相关企业代表等80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致辞湖南水稻生产面积和数量连续40年全国第一,双季稻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在水稻科研方面长沙更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有以杂交水稻之交袁隆平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有着世界领先的杂交水稻原创技术。只有保障粮食的有效供给,才能更好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开幕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袁院士表示:作为水稻生产大省,湖南杂交水稻种子研发一直领先世界,在杂交水稻原创技术方面具有国际性领先优势。他还强调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袁隆平院士致辞

本届论坛以加强交流合作确保粮食安全为主题,开设主、分论坛研讨交流。主论坛议题涉及稻作产业发展及粮食安全等多项内容,钱前院士、罗锡文院士、邹学校院士、印遇龙院士、Kenneth QuinmJauhar Ali、高勇、章秀福等在大会发言。分论坛包括水稻高产高效与生态种养论坛、种业与米业共赢发展论坛、粮食安全与农业产业化论坛、杂交水稻杰出青年论坛、水稻绿色植保论坛,就稻作种养模式的创新发展与效益提升强化种业资源整合推动稻米全球贸易稻作产业振兴和粮食安全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及应对策略稻作文化与传承和水稻新品种的创制为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共有43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报告

 

国际粮食奖励基金会主席Kenneth Quinn先生视频致辞

17日下午,全体与会代表前往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参观。该基地位于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隆平稻作公园内,示范面积12公顷,基地着重稻田生态种养模式研究与示范,集产学研示范于一体,共示范有水稻新品种100多个,稻田生态种养新技术10多项。

与会代表参观稻田生态种养基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