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
  • 电话:0731-84618573
  • 邮箱:hnzwxh@163.com

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新品种展示、观摩、品鉴会在南县举行

时间:2020/10/12 10:32:00  来源:   作者:陈烈臣   点击:
   为了更好地落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湘米工程”,1011日,中国湖南·南县第二届稻作文化之湘米节暨湖南稻田生态种养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品鉴会在益阳南县隆重举行。本次品鉴会围绕“评选新品种,研讨新技术,传承稻文化,保障粮安全”这一主题展开。湖南亚华种业研究院、四川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等15家参展公司的40个优选水稻品种在稻渔生态种养模式中集中展示,全省各市县农业部门领导、专家,相关种业公司、农业企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代表共200多人参会。观摩品鉴会由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南县农业农村局、南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县稻虾公共服务产业园、南县粮食协会承办。

目前,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稻田生态种养在我省迅速推广和发展,2019年推广面积已达470万亩,2020年将突破500万亩,以平均每亩创收2000元计,2019年产值为90亿,2020年将突破100亿。但稻田生态种养模式繁多,标准不一,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效益低于预期,部分新入行者,默默退隐。而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辰溪稻花鱼等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高标准、大规模、多媒体展现特色稻田生态种养模式,收效甚好。

湖南作为稻田生态种养活跃区,模式多样,创新力强,主要模式有稻-小龙虾、稻-鱼、稻-鳖、稻-蛙、稻-鸭等,创新模式有稻--蟹、双季稻+虾、稻--鳝等。一些稻渔生态种养模式为了快速增收,往往重渔轻稻,导致水稻品种比较随意,背离了稻渔生态种养“稻为主,渔为辅”的本质。举办湖南稻田生态种养新品种展示、观摩、品鉴会,从水稻植株特性、品种抗性、稻米品质等方面优选适宜稻渔生态种养的新品种,引领正道,将促进稻田生态种养模式丰产增效,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

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由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有机农业专家,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稻渔种养专业委员会专家,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工程首席专家黄璜教授坐镇指导。参加本次观摩品鉴会的著名水稻育种栽培专家有:周清明、余应弘、陈光辉、赵正洪、宋志荣、刘湘桂。专家们对40个优良水稻品种进行考察鉴评,并将选出适宜湖南稻田生态种养的水稻品种进行推荐。



  会上同时设有农耕工具展、品种企业展、稻米故事展,以其为媒介,诉稻米之根源,展农耕之文化。整体活动以“展、雅、品、传”为方向,以秋收稻谷为媒,通过静态展示,动态活动,串联南县农业、旅游、文化等重要内容,打造全县参与、全民互动活动氛围,搭建农民游客共同参与的农耕文化活动载体,以大米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