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
  • 电话:0731-84618573
  • 邮箱:hnzwxh@163.com

传承、融合、发展 ——2021(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时间:2021/10/21 09:57:00  来源:   作者:陈烈臣   点击:
   1016日上午,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学会共同主办2021(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

国际稻作发展论坛是在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亲切关心和支持下创办的。本届论坛传承与发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推动稻作产业技术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启云会议、云交流、云参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粮食奖励基金会荣誉主席肯尼思·奎因Kenneth M. Quinn以视频形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等两院院士作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相关农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农业企业代表和种植大户代表等600多位嘉宾出席。

本届论坛旨在传承和发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通过探讨稻作前沿、分享稻作技术、展示稻作成果,促进水稻良种、良法、良具、良品全产业链交叉融合发展,打造稻作交流合作、技术推广、成果展示的国际性高端平台,为推动农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中国贡献、提供长沙样本。

为了缅怀袁隆平院士,牢记他的突出贡献与学术成就,传承和发扬他的事业与精神,16日下午专题召开了袁隆平科学精神传承与发扬(国际)报告会。国际水稻所首席研究员Jauhar Ali(乔哈尔·阿里)、埃塞尔比亚籍国际交流学者Samuel Hagos Kassahun(塞缪尔·哈戈斯·卡萨洪)分别分享了袁隆平院士对于国际稻作领域和非洲粮食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赞赏了袁隆平的科学创新精神。报告会还邀请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定阳、赵炳然、吴俊分别从不同角度就传承发扬袁隆平科学精神进行宣讲。与会嘉宾表示,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成就和贡献依旧在遗泽世人,他伟大的事业依旧需要我们坚定地扛起大旗,他的科学精神依旧会有无数的人铭记心间,传承发扬!


本届论坛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其议题包括稻作产业与技术、种业技术、绿色植保、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及耐盐碱水稻发展等。除了国内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在分论坛进行报告交流外,还有包括来自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国、尼泊尔、喀麦隆、多哥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在内的国际学者也踊跃参与分论坛报告交流。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一同前往长沙市长沙县明月村参观稻田乡村生态种养基地,考察了解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