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
  • 电话:0731-84618573
  • 邮箱:hnzwxh@163.com

湖南省作物学会专家赴湘潭县开展科技考察

时间:2023/11/20 10:52:00  来源:   作者:陈烈臣   点击:

        11月19日,在湖南省作物学会秘书长陈烈臣率领下,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沙试验站站长、湖南省作物研究所陈志辉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陈友德研究员,湘潭县易俗河镇农技站站长陈香兰等专家来到湖南绿舟旱地作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优质糯高粱种植基地——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树村开展考察与技术指导。

湘潭高粱2_副本.jpg

高粱是世界五大粮食作物(小麦、玉米、水稻、大豆、高粱)之一。糯高粱作为高粱的一个重要品类,是食用和酿造高档白酒(茅台)的优质原料,需求量大。高粱耐干旱、投入少、风险小,种植效益较好。目前该基地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且实现了“一种两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今年柳树村种植糯高粱“红缨子”1000多亩,播种时间为4月5日-5月15日,头季生育期125天,平均产量700斤/亩。考察现场,再生季高粱生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产量可达600斤/亩以上。专家们考察后认为,与其他产业相比,糯高粱种植具有管理简单、生产风险小、酿出的酒不含重金属、“一种两收”亩产值可达到2500元以上、投入产出比高等特点,在有订单保障的前提下,适合产业扶贫和重金属污染区域种植结构调整大面积“水改旱”的产业发展要求,可在有条件的地方适当发展规模化订单种植。



点击下载文件: